小和

我的博客: zhangqiang.cc | 微信公众号: zhangqiang_cc | 专注于美学和体验

色彩

近期研究色彩心得:

 

普尔金耶现象:一般发生在黄昏时,当眼睛的暗视系统(对光反应感觉迟钝)开始工作时,而这时在眼睛的适光系统中的颜色感应圆锥细胞仍可以辨别颜色。适光系统对较长的波长有着更强的敏感性(如红及黄),而暗视系统则对波长较短的颜色(如蓝及绿)敏感性更强。因此在黄昏时,眼睛所看到的红与黄比原来它们本身的颜色会显得更深一些,而蓝色及绿色则会显得更亮一些。

 

透过色:光打到透明的物体上,有些颜色被吸收,有些颜色被透过。通过透过的光,我们所看到的颜色,被称为透过色。

表面色:通过反射,我们看到的颜色,称之为表面色。

 

辨别明度技巧:看哪一个颜色离白色近,那个明度高。

辨别纯度技巧:看哪一个颜色鲜艳,哪一个纯度高;看哪一个颜色朴素,哪一个纯度低。

 

 

色立体:将色相、明度、纯度的关系用三维空间结构来表示,将全部色彩按其规律,有秩序地排列组合在一个立体之中

 

 

 

 

孟赛尔体系 

色相的基本色是能够形成视觉上等间隔的红(R)、黄(Y)、绿(G)、蓝(B)、紫(P)五种颜色,再把他们中间插入黄红(YR)、黄绿(GY)、蓝绿(BG)、蓝紫(PB)、红紫(RP)五种颜色,合计10种颜色的基本色相。

明度:以无彩色的阶段为基准,把反射率0的理想黑设定为0,反射率100%的理想白设定为10,其中间进行等距离的划分,然后用十进位法的尺度来表示。

纯度:把无彩色的纯度设定为0,随着颜色的鲜艳度的增强,渐渐的增大纯度的数值,最高的纯度值因色相的不同而不同。暖色系比冷色系的最高纯度值高。

 

 

 

 

色的表示方法:

 

 

 

 

CCS体系 

将红(R)、橙(O)、黄(Y)、黄绿(YG)、绿(G)、蓝(B)、群青(U)、紫罗兰(V)这八个具有代表性的颜色按秩序排列,构成基础色相环。在这八个色相中,等间距各增加一个颜色,橙红(OR)、橙黄(OY)、青黄(gY)、叶绿(LG)、蓝绿(BG)、群青蓝(UB)、青紫(UV)、紫红(VR),就形成了16色色相环。

15~5为暖色,9~12为冷色,其余为中性色。

 

 

CCS色调图的纵轴代表明度,横轴代表纯度:

 

 

 

 

色的表示法

利用色相、明亮度阶段、鲜艳度阶段的三个数值的表示方法和利用色调的表示方法。

  • 利用三个数值的表示方法:色相—明亮度阶段—鲜艳度阶段,例:11·B—8—4

  • 利用色调的表示方法:色相标号—色调标号,例:11·B—pl

  • 无彩色表示方法:明亮度阶段,例:6

 

 

 

色彩心理感受与色彩三属性的关系

 

 

 

 

色彩的对比

连续对比:时间上相邻颜色的对比

  • 盯着观察某种颜色的时候,如果移动目光观察另一种颜色,因受先前观察颜色的影响,此时所观察的颜色与实际颜色多少有一些变化,称之为连续对比。

 

同时对比:空间上相邻颜色的对比

  • 色相对比:不同色相存在色相差的对比效果。根据周围的颜色,而颜色本身的色相看上去会有所改变,这种现象是拽向了周围颜色的心理补色方面而产生的。

  • 明度对比:明度不同的颜色搭配时,明度高的色彩看起来更明亮,明度低的色彩看起来更灰暗。

  • 纯度对比:纯度不同的颜色搭配时,高纯度的色彩显得更鲜艳,低纯度的色彩显得更暗淡。

  • 补色对比:绿色在鲜艳的红色背景下,会显得更鲜丽。当前景色与背景色成补色关系时,我们会感觉前景色的纯度增加。

  • 边缘对比:高明度灰色方块和中明度灰色方块并排摆放时,相邻的界面会出现明度对比现象。同一灰度的色块,当它与灰暗色块连接时,交界处看起来更明亮;当它与亮灰色块连接时,交界处看起来更灰暗。

  • 色阴现象:灰色受周围背景颜色的心理补色影响,看起来带有背景颜色的补色。因为背景的补色和中间的色彩重合起来了。

利普曼效果:没有明度差的配色

 

 

 

 

同化现象 

在灰色的背景上画上黑线,背景的灰色看起来会发暗;如果画上白线,灰色看起来就会发白。这种背景和图案互相影响,并趋向形成一种中间色调的现象被称为“同化现象”。

  • 色相同化:由于不同色相图案的影响,使背景看上去也改变了色相

  • 明度同化:由于不同明度图案的影响,使背景看上去也改变了明度

  • 纯度同化:由于不同纯度图案的影响,使背景看上去也改变了纯度

 

 

 

色彩的面积效果 

一般情况下,同一颜色,大面积看起来会比小面积更明亮更鲜艳。

 

 

 

 

色彩的视觉效果 

  • 视认性:与主题和背景的色相差、明度差、纯度差的差值越大,视认性越高

  • 诱目性:暖色中红、黄、橙的诱目性高;冷色的诱目性较低,如蓝、绿、紫等色。

 

 

 

 

色相配色 

以色相为基础的配色是以色相环为基础进行思考的。用色相环上类似的颜色进行配色,可以得到稳静而统一的感觉。用距离远的颜色进行配色,可以达到一定的对比效果。

类似色相的配色,能表现共同的配色印象。这种配色在色相上既有共性又有变化,是很容易取得配色平衡的手法。例如:黄色、橙黄色、橙色的组合;群青色、青紫色、紫罗兰色的组合都是类似色相配色。与同一色相的配色一样,类似色相的配色容易产生单调的感觉,所以可使用对比色调的配色手法。

中差配色的对比效果既明快又不冲突,是深受人们喜爱的配色。

对比色相配色,是指在色相环中,位于色相环圆心直径两端的色彩或较远位置的色彩组合。它包含了中差色相配色,对照色相配色,补色色相配色。

对比色相的色彩性质比较强,所以经常在色调上或面积上用以取得色彩的平衡。

  • 在16色相环中,角度为0°或接近的配色,称为同一色相配色。

  • 角度为22.5°的两色间,色相差为1的配色,称为邻近色相配色。

  • 角度为45°的两色间,色相差为2的配色,称为类似色相配色。

  • 角度为67.5°~112.5°,色相差为3~5的配色,称为中差色相配色。

  • 角度为135°~157.5°,色相差为6~7的配色,称为对照色相配色。

  • 角度为180°左右,色相差为8的配色,称为补色色相配色。

 

 

 

 

色调配色 

 

 

 

 

同一色调配色 

同一色调配色是将相同色调的不同颜色搭配在一起形成的一种配色关系。同一色调的颜色,色彩的纯度和明度具有共同性,明度按照色相略有变化。不同色调会产生不同的色彩印象,将纯色调全部放在一起,会产生活泼感;而婴儿服饰和玩具都以淡色调为主。在对比色相和中差色相的配色中,一般采用同一色调的配色手法,更容易进行色彩调和。

 

 

 

 

类似色调配色 

类似色调配色即将色调图中相邻或接近的两个或两个以上色调搭配在一起的配色。类似色调配色的特征在于色调与色调之间有微妙的差异,较同一色调有变化,不会产生呆滞感。将深色调和暗色调搭配在一起,能产生一种既深又暗的昏暗之感;鲜艳色调和强烈色调再加明亮色调,便能产生鲜艳活泼的色彩印象。

 

 

 

 

对照色调配色 

对照色调配色是相隔较远的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色调搭配在一起的配色。对比色调因色彩的特性差异,能造成鲜明的视觉对比,有一种“相映”或“相拒”的力量使之平衡,因而能产生对比调和感。对比色调配色在配色选择时,会因横向或纵向而有明度和纯度上的差异。例如:浅色调与深色调配色,即为深与浅的明暗对比;而鲜艳色调与灰浊色调搭配,会形成纯度上的差异配色。

采用同一色调的配色方法,更容易进行色彩调和。

 

 

 

 

明度配色 

明度是配色的重要因素。明度的变化可以表现事物的立体感和远近感。如希腊的雕刻艺术,就是通过光影的作用产生了许多黑白灰的相互关系,形成了空间感;中国的国画也经常使用无彩色的明度搭配。有彩色的物体也会受到光影的影响产生明暗效果。像紫色和黄色就有明显的明度差。

将明度分为高明度、中明度和低明度三类,这样明度就有了高明度配高明度、高明度配中明度、高明度配低明度、中明度配中明度、中明度配低明度、低明度配低明度六种搭配方式。

其中高明度配高明度、中明度配中明度、低明度配低明度,属于相同明度配色。一般使用明度相同、色相和纯度变化的配色方式。

高明度配中明度、中明度配低明度,属于略微不同明度配色。

高明度配低明度属于对照明度配色。

 

 

 

 

纯度配色 

色彩的三属性中纯度是最难理解的,而实际配色中却是非常重要的。纯度也分高纯度、中纯度、低纯度三类。它们之间会产生六种不同的搭配方式:高纯度配高纯度、高纯度配中纯度、高纯度配低纯度、中纯度配中纯度、中纯度配低纯度、低纯度配低纯度。

其中高纯度配高纯度、中纯度配中纯度、低纯度配低纯度,属于相同纯度配色。高纯度的配色能表现出华丽的印象,低纯度的配色能表现出朴素的印象。

高纯度配中纯度、中纯度配低纯度,属于略微不同纯度配色。

高纯度配低纯度,属于对照纯度配色,它们的纯度差较大,色彩之间有强烈的对照下,属变化纯度配色。

 

 

 

 

 

其他配色方法 

渐变配色

渐变的意思是慢慢地变化,阶段性地变化。也可以理解为色相、明度、纯度、色调分阶段有规律地变化。可以看到顺序的配色,表现韵律的效果。

 

强调配色

强调的意思就是突出、显眼,用量很少却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在单色配色中,少量地加入一些对比色彩,使它成为焦点,从而使整个画面更引人注目。例如:在无彩色和低纯度色彩中,将高纯度色彩或与基调形成对比关系的色彩作为强调色。

 

分离配色

分离是离开、分开的意思。在两个颜色或多个颜色之间加入其他颜色,可以缓和强烈的配色冲突或改变模糊的配色关系。与强调色不同,起分离作用的颜色具有辅助的作用。例如:色相和色调如果很接近,会给人一种沉闷、过于融合的印象,加入分离色后,会使它们之间的关系明了、清晰分离色一般使用无彩色或低纯度色,也有使用金属色的。

 

反复配色

当色相各自孤立或感觉单调乏味时,反复配色重复、循环的节奏,可以使色彩拥有再生般的秩序力量。这种配色方法是运用两个以上的色彩,按一定的秩序排列,从而增加色彩的调和感。经常可以在瓷砖和布料上看到这种配色设计。

 

自然配色

自然光线下,向阳的植物呈现明亮的黄绿色,背阴的植物呈现暗淡的蓝绿色,这是自然界的一种色彩调和法则。像这样当观察自然界的颜色时,一个颜色明度增加向黄色相方向靠近,另一个颜色明度降低向蓝色相方向靠近,这就叫配色的自然配色。

人工配色

人工配色与自然配色相反,表现一种非调和的关系,也被称为“不调和的调和配色”或“人工色”。这是一种不常见的配色,因此具有革新、创新的意义。

 

 

 

 

 

色彩调和的基础原理 

两种色彩或两种以上的一组颜色为达到一项共同的表现目的而互相产生秩序、统一与和谐的现象,成为调和。色彩与色彩之间的关系就像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一样,既有独立存在的,但又有关联性。每个色彩之间都有差别,是不一样的,但是它们又能组合成像人类家庭血缘、族群、国家一样的色彩群落、系统,因为它们之间有着和谐的调和关系。

许多科学家、美术教育家、画家等过去曾发表了多种多样的色彩调和论。美国色彩学家嘉德整理了各种色彩文献,总结出被一般大众所接收的四大原理。

秩序性原理

连续变化的色谱之间存在一定的秩序关系。各种色彩体系都是根据人类的感觉尺度规定的有秩序的色彩体系。

熟悉性原理

在自然界中,我们已经习惯了的颜色变化规律是生活中配色经常用到的。明度渐变的配色关系就符合熟悉性原理。

明了性原理

配色意图不明朗的暧昧是引起配色不调和关系的原因之一。因此,不明朗的配色,容易产生不调和的关系。特别是明度差不明了,明度靠得太近容易形成不调和的配色。明度差越明了,配色调和越容易。

 

 

 

 

服饰色彩设计 

服饰色彩包括衣服、鞋、装饰品等的色彩构成的,又分为面料的色彩和装饰品的色彩。

色彩计划的领域和专业虽然各有不同,配色方法和配色原则却是通用的。

服饰品色彩设计是指服装内外、上下的搭配,它不仅限于单色与单色、单色与花纹及饰品等的设计,还包括服装自身领子、袖子、衣襟等的设计,裤子接缝的配色以及扣子、拉链、缝合线等组成全体的配色设计。因此,服饰配色不仅是色彩的组合,还要把握材质、款式等综合的效果。其主要目的是要达到以下三点:

  • 引人注目

  • 使人联想

  • 控制给人的印象

服饰配色的基础

  • 基调色:服饰全体的基本色,是打造服饰整体色彩风格的颜色

  • 辅助色:与基调色组合的色,有辅助作用

  • 强调色:能提高装饰效果,是整体配色的焦点

 

 

 

时尚流行的配色方式

  • 浓淡配色:同一色相的浓淡装扮有身材显高、看上去很苗条的效果。用材质不同的相同颜色搭配时,有洗练的感觉。用饰品和围巾可以组合成各种各样的感觉

  • 类似颜色:用类似的颜色装扮时,有稳重、同一的感觉

  • 对比颜色:有对比的装扮可以表现出戏剧的效果,两种颜色最好一主一次,面积比例不要完全均等

  • 3色配色:色相环上大致相等间隔的3个色搭配在一起,能成为整体协调美丽的配色

  • 无彩色或低纯度色+1配色:与一种颜色进行组合的配色,根据色的强调和明亮度的不同,整体效果会有很大的改变

 

 

 

 

 

室内色彩设计 

室内色彩的整理、应用能改变主人的感情和行动,因此,室内色彩能影响居住者的日常生活。

  • 温度感:暖色和冷色对于人的心理有一定的影响。色彩可以把室内设计为温暖的空间,也可以使室内演映出季节感

  • 兴奋感、沉静感:暖色系的高纯度色容易使人兴奋,冷色系的低纯度色易使人安静下来

  • 安定感:主要是根据明度的不同有轻重感的心理。如果在天顶用暗淡的颜色就会有重压感,使用明亮的颜色就会有开放的感觉。天花板的色彩用明亮色,床的色彩用暗淡色,会使空间有一种安定感

  • 距离感:用暖色系高明度和高纯度色会有前进色的感觉,用冷色系低明度色会使颜色有一种后退的感觉。在距离较长的走廊远端使用前进色,可以缩短距离感;在房间内使用后退色,可以使房间有扩大的感觉

室内色彩设计不能只考虑色彩,还应考虑以下内容:

  • 房间的使用目的及面积

  • 主人的生活方式

  • 房间的方向性

  • 材料、结构的选择

  • 照明方法

  • 与其他房间的组合

 

不同场合的室内设计的特点

  • 家居设计:营造家人团圆的温馨气氛,营造快乐、美味的就餐环境,营造舒适的睡眠环境,根据个人的爱好表现个性

  • 办公室设计: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有利于缓解疲劳,有明亮和清洁的感觉,能展示企业形象

  • 生产车间设计:确保安全,有明亮和清洁的感觉,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

  • 店面设计:更好地展示商品,环境舒适,能提高顾客的满意度

 

 

 

 

产品色彩设计的特性 

在产品造型的色彩设计中,应做到:

  • 一要使人感到丰富、愉悦

  • 二要有利于使用上的方便、快捷

  • 三要有精神上的美感

因此,不能孤立地研究产品的色,要与环境和人联系起来做宏观的考虑。

  • 丰富性:色彩设计应通过不同形状、不同结构来提高视觉欣赏价值,丰富产品的造型

  • 协调性:有些产品配件极多且复杂,为了使产品具有统一的视觉效果,可利用色彩设计给予归纳、整理和概括,从而产生统一、悦目的视觉效果,有利于产品品牌信息的传达。

  • 对比性:有的产品体量较小,为了醒目并增加感人的强度,在色彩设计中常常运用注目性较高的色彩对比。

 

最后,顺利通过色彩搭配师的考试,拿到证书:


评论(7)

热度(237)